06 十二月 2009

大马是否能成为下一个迪拜?

现今教育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许多问题的发生到底都是教育的问题:性教育的缺乏导致性病,未婚妈妈和堕胎;道德教育的缺乏导致了攫夺贪污滥权;青年变成卡奴无疑也是因为缺乏财务管理的知识。然而我们的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大学生比比皆是...但为何以上问题却大量增加?

现今,考试可说成了学生的全部生活!学生的读书目的都是为了考取好成绩,进大学,找份好工作...过后呢?没想过...家长老师朋友都说学生阶段只需专心读书,考取好成绩,大家说的总不会错!但学生和老师们都忘了考试真正的用意:考试是为了证明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吸取了多少知识,是学习的辅助品!但现在主次颠倒了,学生们为了考试而读书,老师在课堂上不断给模凝试题,再考前不断强调在考试中该如何得分......

其次,教育是为了让下一代有美好的未来,学生才是教育体系中的主角!但现今的教育体系却不是这样,教育局决定该教什么,老师决定该怎么教,而学生...只能照单全收,没权利选择,不能接受的就被淘汰。曾经有位小学生投诉,他在课外书中读到光是以波浪形式运行(出至爱因斯坦),但课本却说光沿直线运行。更糟的是当他提起这问题时,科学老师竟回答:“照课本读绝不会错,考试是以课本为标准。”当时该学生心里只有一个想法:“爱因斯坦可说是本世纪最具权威的科学家,难道一本课本,加上一个小学老师就想挑战他?”

最后,现今教育制度也缺乏实践精神,没设想知识的实用性。试问若一名立志经商的学生为何得背九大行星的名称?体育本应锻炼学生的意志和体能,但为何得读人体每个部位的肌肉名称?政府欲让我国成为先进国,所以不断强调数理和英文科,却忽略了财务管理的知识。小学和初中仅有的财务管理知识都是附属于生活技能之下,而非独立科目,更没有专业的导师指导,导致财务管理的课程变了样,本来应该重视实践的科目变成了空谈理论,甚至沦为训练学生计算数字的科目。要知道让国家富强的因素是经济,而非科技!迪拜就是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仅因为其经济的繁荣而在国际舞台绽放光芒!

以上只是一些常见的弊端,其他弊端还包括教师的薪金制是以考试为基础,这可能使教师不再专心教书,而是专心自己读书考试,以升职加薪。当然这些弊端决不是一朝一夕能彻底改变,教育体系的改变得花上至少十年,同时需要社会各阶层的合作才能达成。

1 我也有意见:

匿名 说...

Agree with most part. However, disagree with the Dubai part and the emphasis on Economics rather than Science. Science is a very important subject. Look at countries such at US, Japan and Germany, the thing that propel them to such a superpower status is their science knowledge. They are the innovator and the creator of the world. They sell their ideas to the world. Undoubtably, you need a sense of entrepuneurship to sell your scientific knowledge. However, without the fundamentals in Science, economics is nothing. Ya, Dubai (forget the debt crisis they are in) have tall buildings and great infrastructure, but, who built those thing? It is the engineers and the scientist from America, Japan etc. Both economics and science work hand in hand, you can't just says science is not important. Without science, there are no economics. WIthout the advances in Medcine, the economist will be busy fighting crisis after crisis of health scare which will worn down the country development. If given a choice, Science is absolutely more important than economics. I am an econs grad, but, I acknowledge the importance of scie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