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十二月 2009

不公平的税务制度

缴税就是政府从人民的收入中抽取部分作为国家收入,一般只要有收入的公民都必须缴税。缴税给政府本来是理所当然的事,但很少人认真去了解国家的税务制度是否公平。

公平的税务制度应该是富人的缴纳多点税,穷人缴少点税,让富人不会太富有,穷人不会太穷。虽然我国政府的确让穷人缴少点税,富人缴多点税,但这制度只限于雇员,生意人或商家则不受限制!

一般雇员们的收入还未能消费就得缴纳税金,也就是说赚多少就缴多少税。这看起来合情合理,但这是雇员的游戏规矩,生意人则有另一套规矩!许多企业家或生意人年入几百万,但税务率却不及雇员大!他们都不是非法逃税,而是合法“避税”!

避税(tax planning)一词对雇员们或许陌生,但却为许多生意人带来极大的价值!先看看雇员和生意人的游戏规矩有什么分别,雇员的规矩是:先缴税后花费;生意人的规矩是:先花费后缴税!

许多生意人都会以公司的名义买车买房,有时给自己用;有时给员工...而这正是生意人的“避税”方法!除了买车买房,生意人的避税方法还包括出国旅行(带家人,员工和员工的家人,出国“开会”,实质则是去旅行!)举办豪华的庆功宴...

反正这些钱不花也得拿来缴税,与其缴给政府,倒不如自己花或让员工花!可以花多少就先花多少,剩下的再用来报税...因此,一般公司向政府呈报的年收入往往都只有公利润的50%,甚至更少!


(p/s:写这篇文章的目的不是谴责商家们,或对企业界保有敌对态度,而是希望大家了解生意人和一般雇员的分别。若是以雇员的角度来看,税务制度的确很不公平,但若以商家的角度而言,那就刚好相反!)

0 我也有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