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十二月 2009

你念错了啦!是Enterprie

‘FreeEnterprie’这词常被人念错为Free Enterprise...(念多了一个‘s’的音)FreeEnterprie中的‘Enterprie’是个全新的词汇,意义是:1.有创意的企业 2.能创新和创造的企业 3.敢挑战的企业而‘FreeEnterprie’则是一个让玩家自由使用创意,自由创新创造和自由挑战各种传统思维,思想死角的游戏。

在FreeEnterprie(简称FE)中我们鼓励玩家朝创新,创造和不断挑战这几项特质发展,不要让某种框框把自己的思维限制住。由于FE和市面上两种游戏(‘CashFlow101’和‘Monopoly’)十分相似,所以玩家常会把该两种游戏中的限制当成是FE的限制,导致不少玩家认为FE非常复杂难玩。但其实要了解FE并不难,因为它就是个活生生的现实商场,里头大多条规都只是教导玩家如何进行游戏。只要是现实商场能做的,在FE中都一样可以做!甚至玩家还可以挑战游戏中的种种规矩,只要对游戏中的规矩非常了解,甚至可以在游戏中钻法律漏洞...(当然这是不被鼓励的,但却是常会发生的...)

FE可说是一副教学器材,适用于教导经商、理财和企业管理等知识。当初设计这游戏时,我们是希望学生们能把课本内所学的知识活用于现实中,甚至跳出课本的约束,开创属于自己的理论!毕竟现今的教育已过度重视学术理论,而不再把实践精神考量于教学中,因此我们希望推出FE能为教育带来一些改变,让学生在学习学术理论的同时也,也能直接把所学实践!毕竟经商、理财和企管等知识是得不断随着市场而改变,不像数理般,1+1永远只等于2;企业家应该要知道1+1的答案是大于2!

创意、创新、创造和敢挑战在现今的学生思维中已经越来越难找到,大多学生的思维早已被十多年的教育系统套牢。(特别是在一些强力打压异议,不容许学生对领导层有任何质疑或反对的学校)学生不能跳出思想上的框框,就像之前《大象真的很有力吗?》一文所提到,许多人的思想因为过去的种种经验,而把自己限制住,没发挥自己真正的潜能。

0 我也有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