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一月 2010

RM3,000能活吗?

月入RM3,000,看起来不多,然而似乎也不能说少。
不是吗?大学毕业生投入社会,如果找到工作(高教部说31%大学毕业生半年内失业),大概是RM1,500-RM2,000,视科系和领域而定。
一般学院毕业生,或是中学毕业,当个文职员或促销员,大学就是RM1,000上下。
当个公务员,要做到月入RM3,000,年资和职位都要相当高才行。
一般私人公司,雇员平均工资也不到RM3,000。
所以,RM3,000看起来,不能说太少。
但是,把RM3,000化为生活开销,它的实际价值又是多少?
我收到一封电邮分析RM3,000在今天的价值。
一个简单的家庭,Papa、Mama、阿boy、阿girl,只有4口。
Papa是受薪阶级,月入RM2,300。
Mama要照顾阿boy和阿girl和做家务,没有外出就业;为了补贴家用,帮邻里带小孩,月入RM700。
正好是RM3,000。
他们住在城市里,过着最简单的生活,住在中低价公寓,用一部国产花蝴蝶,没有外出消费的习惯。Papa不抽烟、不喝酒、不赌博。
以下是他们的生活开销:
房屋贷款 :RM900
汽车贷款 :RM500
水电费 :RM100
电话费 :RM100
伙食费 :RM650
汽油费 :RM200
过路费 :RM150
保险费 :RM500
Papa零用钱 :RM200
Mama杂费 :RM200
阿boy零用钱、补
习费、巴士费 :RM300
阿girl奶粉钱 :RM100
给阿公阿麽 :RM300
不行,够了,够了,算一算已经RM4,000。
这个月的屋期怎么办?车期死也要死出来,不然就拖车了。
阿girl的奶粉,要偷用托顾的baby的份儿;节省汽油费和过路费,不能回槟城看阿公阿麽。
伙食费要在省,水果和营养品不用吃了;周末不看电影,不外吃,在家看电视。
Papa不能再Teh Tarik,Mama买菜要做隔壁安娣的车,阿boy不用补习了,成绩再好也不能读学院大学......
所得税还没缴,公积金也还没扣......孩子病了,车子坏了,怎么办?
Papa、Mama、阿boy、阿girl,过着非常简单的生活,在马来西亚。
RM3,000能活吗?

(原文于2007年4月26号刊登于新洲日报)

0 我也有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