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 二月 2010

鲜为人知的爱迪生传

爱迪生,一个家喻户晓的发明家。对于爱迪生,普遍上我们都认为他是个发明家,他的重要发明-灯泡,至今乃广泛使用于世上。但根据记载,爱迪生并非第一个发明灯泡的人,早在他之前,已有大约20样类似的发明。

但究竟是什么使爱迪生发明的灯泡这么出名?而又为什么之前那20几项发明则无人知晓?

原因很简单,因为爱迪生用了商业手段推介他的发明;而之前那20几项发明纯粹是科学上的发现,并没透过商业手段加以推广。

1879年,爱迪生发明了灯泡,但当时大众普遍使用便宜的瓦斯灯(煤气等),加上电流供应在一般家庭并不普遍,因此,爱迪生的灯泡销路十分的差。

若是一般发明家,一定会认为灯泡的发明不合时宜,不能被市场所接受,并慢慢放弃继续开发。但爱迪生并没如此轻易放弃,反而是将灯泡“商业化”。

为了降低灯泡的生产成本,爱迪生变卖了大部分家产,开设工厂,大量生产灯泡。这样一来,爱迪生的灯泡价格便可以大幅下降,以便和瓦斯灯竞争。

为了推广,让更多人认识灯泡,爱迪生也租了些公园的空地做实验,在公园内点燃电灯泡,让大众观赏,说明电灯泡比竞争对手的瓦斯灯更安全耐用。

为了让电灯泡更大众化,爱迪生亏本的以4美分卖出灯泡(当时灯泡的生产费用是12美分)。而且,民众购买灯泡的同时,爱迪生也提供安装,拉电线等服务(当时一般家庭都没有电流供应)。

正因为如此物超所值的配套,爱迪生的灯泡很快就成了畅销货,而爱迪生也一举成名,成了家喻户晓的发明家。

爱迪生的成功,并非他是一个发明家,而是因为他会将他的发明,变成一种商品,以商业化的方法将其推广。

0 我也有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