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十二月 2009

山猪的故事

山脚下住了一村农民,有一年,不知哪来了一群山猪不断偷吃农田里的农作物。为此,村民组织了一队人上山打山猪,然而过程并不顺利,村民只杀了几只山猪便伤了一大队人。过后也尝试放毒,但山猪身体强壮,没被毒死。无奈,村民只得请来一位长老来对付山猪,而长老的条件是要村民把村内所有粮食交由他处置。在没其它办法之下,村民只好答应了。

第一天,长老在山猪藏身的山上与农田间放了点粮食提供给山猪,但依然有大量山猪到农田里偷吃农作物。几天下来,长老都在同个地点置放粮食供给山猪,慢慢的所有山猪每天都到同样的地点吃长老供给的粮食。

到了第二个星期长老依旧在同个地点置放食物,而且是更美味的食物!但长老在置放食物的四周架起了四根柱子,观察了一会儿后发现柱子不会带来伤害,受不住诱惑的山猪都也没理会长老架起的柱子,照样吃着长老供给的食物。

到了第三个星期,长老依旧在同个地点置放食物。这次的食物都是精心烹煮过的食物,但长老在其中两根柱子中建起了一道墙。这下只剩下小部分比较大胆的山猪敢继续吃长老提供的食物,可是观察了一两天后发现那道墙很稳固,并不会塌下来伤害山猪,于是所有山猪又受不住诱惑,继续吃着长老提供的食物。

到了第四个星期,长老又在柱子间建了两道墙,把置放食物的地方围了起来,并加上了一道闸门。然而食物则升级成了非常美味的大餐!山猪群已在这吃了好几个星期,慢慢的懒惰了,加上美食的诱惑,于是都一窝蜂冲进带有闸门的围墙里享用长老提供的美食。

就在这时,长老和几个村民悄悄把闸门关上,把山猪困了起来。从此,这群山猪就变成了家猪/肉猪,不再有能力与村民对抗。山猪就这样,因为眼前的利益而一步一步踏入长老的陷阱。

有些时候人也像山猪一样,为了一时的安逸而放弃了自己的创业梦。开始时抱着累计经验的心态进入职场,准备有了经验后就离开公司创业。但有了经验,准备离开时老板却献意升职加薪,于是又留了下来,理由是要为自己的事业筹备资金。慢慢的人们开始陷入了财务危机,贷款,债务,车期,日常开销......别说筹备创业所需的资金,连平时的日常开销也未必应付得来,成为所谓的‘月光族’;甚至负债累累,沦为‘卡奴’...再也不能离开这份工作,失去这份薪水,创业嘛...在等吧!

0 我也有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