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十二月 2009

不专业的课室

如上篇文章所说,我们将介绍一种游戏教学,在教导学术理论时也不忽略一些基础的生存智慧。这游戏我们把它命名为‘FreeEnterprie’(简称FE)。

FE就像一个模拟商场,主要是让人亲身体验商场。游戏中我们将学到如何策划一个生意,如:选择策略性地点以加速公司发展,规划公司发展模式(保守?激进?创新?);同时也能在游戏进行中学习一些管理的常识,如:成本管理,现金流动的管理,风险管理和资产与资金的比例管理。这些都是当初设计FE所要教导的一些基本知识,也就是所谓的学术理论。然而在玩了无数次的FE后我发现到,经商的成功秘诀不只限于把以上几方面做好,更重要的是要懂得一些做人处事的生存智慧!

这里的生存智慧就好像上篇文章所提到的‘狼性化’(对于人类而言则是‘人性化’),毕竟人类都是群体动物,我们都必须互相依赖。如刚才所说,在FE里我们能学会如何策划一个生意,但我们的计划不可只考量到自身,而应考量到游戏中的其他人。人是种独特且难以捉摸的生物,常会有一些即奇怪又难以理解的举动,这些举动都会对原本的计划带来破坏。这些FE玩家头痛的举动包括:对手不按理出牌,同伴的背叛,有人在背后放暗箭,挑拨离间......

以上种种问题在FE中已是常事,特别是和好胜心强的新玩家进行游戏时容易发生!曾经我也是当中的一份子,认为这种玩法才刺激,才有挑战性,也相信这样能让我在游戏中超越他人。但玩了无数次的FE后我开始发现,合作和分享才是真正的致富之道。无论是在FE或现实商场,能放下分歧与对手联盟的商家都能享有更低的成本;商家与商家的技术分享也有助于提高生产效率增加收益!在FE中玩家将发现奉献精神的可贵,也将了解到,当一个人可以不计回报的为组织奉献时,其实他就会有更高的成就。

无论是在FE中还是现实商场,他人总是我们成功最重要的成功因素。往往费尽心思想成为第一的,常会因被他人排斥而失败;而甘愿付出的会因为得到他人的协助而成功。希望大家能透过FE着游戏学习到更多商场上的知识,对我们的未来做出更大的贡献!

0 我也有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