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十二月 2009

看!有龙!

三兄弟随着旅行团到中国旅行,在旅途中导游不断向旅客介绍中国历史,当中最吸引旅客的便是中国龙,听着导游对龙栩栩如生的描绘,游客们都希望能亲眼目睹龙的风采。旅游的最后一天,三兄弟突然停了下来一齐往天空的同个方向望去,老大开口对老二和老三说:“喂,你们有没有看到,那好像有一条龙!青红色的!”老二接着说:“你说往左方飞去的那条?”而老大和老三都一起点头说“嗯!”

这消息很快的传到了全团的游客,其他旅客都跟着围了过来,很努力的调整它们的视线,希望能看看那条青红色的龙。有人说他好像看到龙的影子,有人说那里的云很像龙的形状,有人说在云的后方好像看到龙的尾巴...甚至有人拿起相机对着天空猛拍!其他没看见什么的人都很羡慕能看见龙的人,这时三兄弟就悄悄的离开人群,到一旁笑着观赏他们的‘杰作’。他们真的看到了龙吗?当然没有!他们不过对其他游客开了个玩笑,向天空胡乱说了几句话!

这三兄弟只不过用了点伎俩和谎言,就让那些看不到龙的游客们相信天上真的有龙!反观我们的社会,这种‘见龙’事件每天在上演?社会上的‘某些人’不断对我们说:“看!有龙!”

从小我们都听惯:“要努力读书,这样以后才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做人要老老实实,不要整天发白日梦!要遵守规矩,不要异想天开!”这种话听多了我们就把它当成事实,也不考虑其真实性,就照做不疑,甚至把它传给我们的下一代!

当大部分人都在说他们‘见龙’时,我们的社会就会产生一种‘文化谎言’,要脱离这种谎言的咒语,我们就得多思考,尝试从各个角度看一件事,不只听取单方面的说辞,大胆尝试新的事物。没有人是天生的员工,每个人都有机会掌控自己的人生,用属于自己的生活方式过活。创业并不只属于有钱人的游戏,只要有能力,人人都可以开创属于自己的事业!而这里所指的能力是可被培训的能力,如策划能力,理财能力和沟通能力。这些能力都是可后天培训的,多看些有关商务的书籍,只要多思考,任何人都有机会创立属于自己的事业!

0 我也有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