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十二月 2009

谁规定创业一定要有资金和经验?

2002年,台湾大多传统咖啡业者正面临倒闭的风险,星巴克等外国咖啡馆进入台湾,带着大笔资金的跨国集团大手笔装潢咖啡馆,强调喝咖啡就该享受喝咖啡的‘过程’。为了抗衡,大多本土业者都跟着潮流,大手笔装潢店面。昂贵的装潢费自然的加到了顾客的身上,导致大约只有十元成本的一杯咖啡,得买一百元左右才能获利。

当台湾本土咖啡业黯然失色时,一群热爱咖啡的青年却决定进军此行业!因为缺乏资金,因此不能布置豪华的咖啡馆。加上初期创业,面对人手不足和缺乏经验等问题,这家咖啡店并不被看好。

由于资源不足,他们选择不与其他咖啡馆硬碰,转而进军被忽略了的市场—外卖冰咖啡。由于店内无豪华摆设,因此成本大幅下跌,让企业能降低价格,提升品质。堪三十五元就能喝到一杯优质咖啡,这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竞争力,并为公司创造了每年数亿元的销售额,加盟商店每年以倍数在国内外增加!

然而这家企业的创业资本只是几架咖啡机,一间不到五坪的店铺,一份泡咖啡的方程式和他们独特的眼光与创意。看着这家小店铺扩张成足以媲美欧美大型咖啡馆的跨国企业,还有谁敢说创业一定要有很大笔的资金和丰富的经验。

0 我也有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