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十二月 2009

禽兽比人类更会教育

教育,可说是人类最神圣的职业,是社会与国家的基础,也是我们下一代的终身大事。教育就是为了培育精英,开创更美好的未来,无可否认我们的教育的确培育出了不少精英,但我们的未来真的更美好了吗?

最近看了一本名为《狼道》的书,内容主要是介绍‘狼’。狼是一种群体动物,和人类一样,狼族也非常重视教育。在森林中一群狼的数目通常维持在五到数十头不等,重量介于40kg左右,身高多半不足一米,在弱肉强食的森林中并没占任何体型上的优势,但若没有受人类或天灾的干扰,大多狼群都能生生不息的存活下来。在毫无体型优势之下,狼族唯一的生存技巧就是教育和团队精神。

幼狼出生不久便开始接受教育,除了学习一些基本的生存之道,同时也学习忠于组织,服从命令,遵守纪律和狩猎战术等等。不同于人类,狼族并没有“专业”教师与教育环境,每头成年狼都有教育幼狼的责任,成年狼的一举一动都给了幼狼良好的模范标杆,幼狼可说时时刻刻都在受教育。而狼族最让人敬佩的就是其游戏教学法,狼群中常不定时的进行一些游戏,所有狼只都会参与。除了让成年狼消遣,更重要的是为了教育幼狼,透过这些游戏,幼狼将被训练得更为专注,更有奉献精神,和更‘狼性化’。(注:这指的更‘狼性化’包含了更了解同伴,更会体谅其他狼只。‘狼性化’有助于增进彼此的感情)

除了这些基本教育,狼族也十分重视智慧和经验的传授,狼族在狩猎前往往都会花十分长的时间观察猎物,了解地形,并等自己处于优势时才开始捕杀猎物!根据专家的研究,部分生存了较久的狼群所使用的狩猎战术几乎可媲美《孙子兵法》。狩猎期间,每头狼都会严密的遵守规矩,不会轻易的单独行事,而且永远会把团队利益排在第一,甚至不惜为了团队而牺牲性命!

看到这里,身为万兽之灵的我不禁感到惭愧,别说为了团队牺牲性命,要把团队利益排第一,自己排第二都十分困难。我们的教育的确培育出了不少精英,但也带走了不少人的‘人性’,取而代之的是自私,不择手段的谋求个人利益;人与人之间不再互相了解互相体谅,取而代之的是猜测与提防,人与人之间建立起高高的城墙;背叛,出卖和内外勾结的事件在政商等各界早已成惯例...

无可否认,教育的确是个神圣的职业,但我们真的需要如此专业的教育吗?过度重视学术理论的教育是否忽略了一些更为基础的智慧?

0 我也有意见: